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夏军院士主讲杨钟健讲座第六十讲

发布日期:2017-03-30     点击:

 
3
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做客“杨钟健学术讲座”第六十讲,为师生作题为“水资源承载力及水科学前沿问题的探讨”的学术报告。张云翔副校长为夏军院士颁发“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校长助理卢爱刚,科技处负责人和城环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夏军院士的报告从国际国内水资源现状从发,对水安全问题和水资源承载力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分析了当前国际水系统研究方面的前沿问题,结合我国实际提出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对策与建议。报告结束后,夏军院士逐一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夏军院士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言简意赅、深入浅出的报告引发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当天上午,夏军院士与城市与环境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了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发展概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平台建设等,并为学院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张云翔副校长为夏军院士颁发“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
讲座现场
夏军,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水文水资源学家,武汉大学教授,西北大学夏军院士工作室首席科学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在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时变非线性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系统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水文非线性系统识别理论与方法,解决了如何求解降雨径流非线性响应关系的难题;发现了受控于土壤湿度、降雨强度和下垫面多要素组合的时变增益产流规律,揭示了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水文非线性机理;发展了时变增益水文模型与水资源水系统方法,明显提高了径流预测的精度,在解决变化环境下径流模拟与调控的非线性、时空变异与不确定性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推动了水文科学的基础研究。夏军院士曾获得“国际水文科学奖”“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等,曾任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席。

上一篇: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申报2017年度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经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