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专家应邀为全省科技工作者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8     点击:

3月18日上午,省科工委、科技厅举办第二期“科技大讲堂”邀请我校现代物理研究所范桁研究员作关于“量子通信和引力波”的专题讲座。省科工委副书记张书玲主持讲座。省科工委、科技厅领导,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科工集团、科技集团及其院所、各协管科研院所、直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科技管理人员,有关高校、企业科技人员以及我校现代物理研究所、物理学院负责人约300人参加了讲座。

范桁首先介绍了量子密码、量子隐形传态、远距离量子通信技术、量子计算机与适合于量子计算机的量子算法等基本概念。针对经典信息传输、存储中所遇到的困难,重点阐述了量子通讯与量子计算的优越性、物理实现,分析了其国际前沿发展趋势以及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应用前景。最后还介绍了引力波相关知识,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范桁教授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2011“量子物质”协同创新中心成员,“量子调控”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负责人,长期从事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研究。现代物理研究所和物理学院的研究团队已在量子信息和量子调控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并在量子关联在多体量子系统中的分配性质、量子相变、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的量子调控和拓扑激发特性等研究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在Scientific Reports,Physics Review系列,Annals of Physic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上发表论文16篇。

上一篇:万卫星院士做客“杨钟健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