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岂之教授荣获“国学终身成就奖”

发布日期:2016-10-31     点击:

10月29日晚,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凤凰网、凤凰卫视、敦和基金会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盛典在湖南大学举行,现场揭晓了全球华人国学大奖名单。我校名誉校长,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教育家张岂之教授获得“国学终身成就奖”。

今年的国学大典由著名学者、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担任总顾问,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中华孔子学会、中国孔子基金会等七大机构提供学术支持。国学大典自5月份启动后,经过两百多位海内外学者的提名推荐与严苛评审,最终遴选出“国学终身成就奖(1项)”、“国学传播奖(6项)”、“国学成果奖(29项)”三大奖项获奖名单。

评奖组委会给张岂之教授的颁奖词是:“六十年治学路,他师承大家耆宿,延续老北大传统。从思想到文化,由史学而哲学,沿着文脉施施而行,追溯学说源流,探寻文明播迁,综贯会通,熔铸古今,写就一部浩荡思想史。”张岂之教授在领奖发言中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我们要坚守它,我们要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要做好传承工作。国学不是为古而古,为今而古,为未来而古,要做到古为今用。我如果生命还能延续下去,还要在这六个字上下功夫:传承,创新,发展。”

此外,在本届国学大典上,我校方光华教授与陕西师范大学刘学智教授主编的《关学文库》(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获得“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我校校友王子今教授所著的《秦汉称谓研究》获得“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我校校友王震中研究员所著《中国古代国家的起源与王权的形成》获得“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

上一篇:学校领导看望张岂之先生
下一篇:桂建芳院士做客“杨钟健学术讲座”并受聘为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