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在Science上发文呼吁保护濒危灵长类动物

发布日期:2016-11-14     点击:

近期,在最新一期的Science期刊上,刊发了我校陕西省秦岭珍稀濒危动物保育重点实验室署名的题为《Save the world’s primates in peril》的研究通讯文章,文章通讯作者是生命科科学院李保国教授。

文章呼吁全世界关心灵长类动物的生存现状,关注科学实验等因素造成的人为濒危困境。文章指出,近些年国际上兴起的脑计划和精准医疗等因素可能使已经处于濒危中的灵长类动物处境更加堪忧,全球每年都需要大量使用灵长类动物进行科学实验,仅美国每年就需要使用超过70000只猴子用于医学及神经学研究。在中国,像猕猴(Macaca mulatta)这种最常用的实验动物已经从254000只(1998年)减少至77000只(2008年)。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报告,全球654种灵长类动物中有50%因为人类活动、气候变化、城镇化等因素而处于濒危状态。

李保国教授表示,目前灵长类主要分布在非洲、东南亚及南美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缺乏足够的技术、资金和管理等,难以有效保护当地的灵长类动物,呼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开展国际合作,克服资金、管理与技术等方面的差异,共同建立长效机制,保护与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哺乳动物。

上一篇:学校召开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动员布置暨人才工作会
下一篇:“秦岭造山带构造演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