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强院士受聘为我校“双聘院士”

发布日期:2016-11-22     点击:

11月18日,学校在太白校区举行仪式,聘任中国工程院武强院士为我校“双聘院士”。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向武强院士颁发聘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人事处,高层次人才项目办公室,科技处负责人,地质学系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武强院士说,很高兴成为西大的一员,感谢西大对他的信任。他表示将在学校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申报等各个方面尽己所能、建言献策,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武强院士做客“杨钟健讲座”第五十七讲,作题为“中国矿山环境问题与特征”的学术报告。王亚杰为武强院士颁发了“杨钟健讲座”纪念牌并致辞。他指出,武强院士在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刻加入,增强了学校的实力、坚定了前行的信心。学校将提供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让高级人才快乐生活、安心工作。

报告分析了我国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的矿山环境问题,包括地表沉降和地面塌陷、土地资源占用、泥石流灾害、土地盐碱化、沙漠化等问题。武强院士认为,要对矿山环境问题分类研究,依据调查成果和基础数据,选择不同方法和方案进行矿山环境评价。在此基础上,提出合理解决、保护与修复方案,应用现代信息与可视化技术,研发矿山环境信息系统。整个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深厚的学术功底、鲜活的研究实例、诙谐的讲授语言展示了一名科学家的风采和魅力。

武强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学家,是我国矿山防治水领域学科带头人之一,曾作为国务院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专家组组长,先后负责了6次透水矿难现场抢险救援或调查研究工作。现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上一篇:范代娣教授荣获2016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
下一篇:学校召开进一步落实追赶超越要求动员布置暨人才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