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西北大学优秀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基地”揭牌

发布日期:2017-03-08     点击:

3月4日上午,“西北大学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研讨会在太白校区举行。陕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白阿莹,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西安财经学院校长胡健,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锐、西安市文联党组书记李伯钧、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何军等出席活动。我校校长郭立宏主持揭牌仪式。

仪式上,白阿莹、董小龙、王亚杰、郭立宏共同为基地揭牌。“西北大学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基地”由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创建,日前获批第二批陕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该基地不仅聚集了西北大学人文社科领域一流的专家,同时汇聚了国内部分知名大学、研究机构有突出贡献的学者,充分显示了西北大学在我省文化研究中的核心带动作用。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4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央新近出台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重要文件,就如何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西北大学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基地如何更好立足陕西,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展开讨论。白阿莹提出,希望基地能够更好地依托陕西的文化遗存来开展研究。王海波提出了发挥资源优势、凸显陕西特色、加强文化交流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等四点具体的意见。陕西师范大学张新科教授和西北大学文学院郝润华等人,提出要立足汉唐,进一步整理相关文献;张再林和杨乐生等人则进一步批判传统文化中的糟粕,指出传承同时要认真鉴别真伪。研讨会分别由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党圣元,文物出版社原总编辑葛承雍主持。

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浩做总结讲话。他对参会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并提出了编纂集刊,逐步完成中国文化书系等研究基地的发展规划和未来构想。“我们计划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性、协同性、公共性的平台,为大家参与交流、研究互动提供便利条件。通过不懈的努力,把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传承、发展、创新的事业做好,尽到我们这一代人该尽的文化责任。”

多年来,西北大学在中国思想史、周秦汉唐研究、唐代关中士族文学、关中佛教及佛教文学研究、道家哲学及其现代转化研究以及古代文献整理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学术界的关注。在此基础上,学校汇通各学科,打破学术壁垒,进行学术资源的整合,成立了“优秀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基地”,形成了一个高水平的、汇聚多个学科优势的学术平台。基地成立后,将会不断拓展创新与深化陕西文化研究的方式与途径,揭示中华文化特别是陕西区域文化的多种表现形式、历史演变、基本文化理念与当代价值,努力为突显人文陕西、文明陕西的历史风貌与现代价值,促进陕西文化及其研究走向世界,推动中华文化的外译与传播,为“三个陕西”建设增砖添瓦。

本次活动由西北大学和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西北大学优秀中国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基地、西安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

基地揭牌

陕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白阿莹讲话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长郭立宏讲话

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浩做总结讲话

研讨会现场

上一篇:欧阳自远院士为我校师生讲述“中国的探月梦”
下一篇:我校早期生命团队研究成果再次登上Nature封面 发现微型人类远祖至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