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沈树忠院士作“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4-24     点击:

4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树忠做客“杨钟健学术讲座”第六十四讲,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的学术报告。校长郭立宏在报告会上致辞并为沈树忠院士颁发“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舒德干院士,高层次人才项目办公室、科学技术处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沈树忠院士以当下全球变暖与生态系统恶化的关系作为切入点,引出了报告会主题“二叠纪末的生物大灭绝事件。”他以科学的实验方法、严谨的数据,分析了二叠纪生物灭绝的时间卡定与灭绝原因。他认为,二叠纪生物灭绝的最终原因可能是大规模火山活动所导致。沈树忠院士言简意赅、深入浅出的报告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在报告结束后,沈树忠院士逐一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沈树忠,地层古生物学家,2015年当选中科院院士。曾任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二叠纪地层分会主席。在二叠纪地层学、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腕足动物古生物学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成果。与团队成员一起论证了二叠纪末海陆生物大灭绝的同时性和瞬时性,为提高二叠-三叠系之交综合地层框架精度做出了实质性贡献。深入研究了一系列腕足类和牙形类动物群,建立藏南二叠-三叠系之交连续的地层序列,创建石炭纪-三叠纪腕足动物全球生物古地理和多样性演变模式,为认识特提斯洋各地体的古地理演化提供了重要依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等。

上一篇:我校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下一篇:我校法国籍教师领取陕西省首张外国人工作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