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任纪舜院士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4-24     点击:

4月20日,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任纪舜做客“杨钟健学术讲座”第六十五讲,为师生作题为“从地槽-地台说、板块构造到地球系统多层圈构造观”的学术报告。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并为任纪舜院士颁发“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任纪舜院士在报告中讲述了大地构造学的发展过程,由最初的地槽-地台说发展为板块构造说再至地球系统多层圈构造观,并对21世纪大地构造学进行展望。他强调大地构造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切忌粉末化、片面化、简单化,并告诫在场的年轻地质学者注重培养自身的野外基本功,拓宽知识层面。报告最后,任纪舜院士对母校师生表达了良好祝愿。

任院士深厚的学术功底、严谨的科研态度,特别是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令在场师生敬佩和感动,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任纪舜院士简介:

任纪舜,地质学家,1935年2月6日生于陕西华阴。195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世界地质图委员会(CGMW)副主席。任纪舜院士确认中国东南部为加里东褶皱带,发现滇西为印支褶皱带、南海原为前寒武纪地块在中国大地构造图上率先详细标绘了中国境内的板块缝合带,从全球动力学观点发展了多旋回构造理论揭示了中国东部地壳—上地幔的立交桥式结构及其动力学背景指出东亚显生宙构造演化主要体现为冈瓦纳大陆裂解,亚洲大陆增生,古亚洲、特提斯和滨太平洋三大构造域的形成。代表作有《中国大地构造及其演化》、《中国东部及邻区大陆岩石圈的构造演化与成矿》、《1∶5000000(一比五百万)中国及邻区大地构造图》和《从全球看中国大地构造》。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二等奖。

上一篇:我校举行“马克思《资本论》出版150年研讨会暨何炼成教授从事《资本论》教学与研究70周年”座谈会
下一篇:我校主办21世纪大地构造学发展战略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