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吾守尔·斯拉木院士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4-26     点击:

4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多语言信息处理与网络技术开发应用专家吾守尔·斯拉木做客“杨钟健学术讲座”第六十六讲,为师生做了题为“丝绸之路文化工程建设与多语言信息技术”的学术报告。校长郭立宏在报告会上致辞并为吾守尔院士颁发“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学校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吾守尔院士在报告中指出,丝绸之路文化工程建设涵盖“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传承与人才培养、优秀文化传播、丝路文化创新”四个方面,多语言信息技术在中华文明保护、传承、传播中具有独特优势。他强调丝绸之路文化工程建设是一门多学科、多领域交织的系统工程,涉及文、史、理、工等多个学科建设,需要多学科之间通力合作。他勉励西北大学师生发挥我校丝路研究的特色,有效促进丝路沿线文化创意、模式创新和产业发展,推进丝路沿线文化资源数字工程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报告结束后,吾守尔院士参观了我校可视化研究所和历史文化产业研究院,对我校可视化研究所虚拟针灸体验系统、颅面复原系统、计算机辅助文物碎片复原系统、兵马俑虚拟复原展示系统及丝路胡人俑3D打印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参观结束后,历史文化产业研究院负责人向吾守尔院士赠送了《帝陵》电子光盘作品及相关成果图册。吾守尔院士表示,期待与我校相关研究机构加强合作,共同为丝路文化工程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徐茜 杨帆)

 

吾守尔•斯拉木院士简介:

吾守尔•斯拉木,1941生于新疆伊犁,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1964年6月毕业于新疆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现任新疆多语种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新疆大学电子系副系主任、新疆大学计算机系主任等;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主持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7项、国家基金项目5项、发改委等省部级项目30多项,6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9项国内首创,解决了民族文字信息处理中的诸多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奖12项和新疆科技进步特等奖以及何梁何利科技奖,制定维、哈、柯文信息处理国家标准5项和国际标准4项。牵头组建计算机应用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软件工程与理论等4个硕士点、新疆民文信息技术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上一篇:我校承办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16届学术年会
下一篇:我校举行“马克思《资本论》出版150年研讨会暨何炼成教授从事《资本论》教学与研究70周年”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