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野正道教授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5-08     点击:

5月5日上午,日本东亚教育研究所所长、大东文化大学教育学科教授上野正道先生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长安校区举行。我校校长郭立宏出席聘任仪式并为上野正道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日本东亚教育研究所高级首席研究员、执行副所长张建,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郭立宏、上野正道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回顾了2003年大东文化大学和我校结为友好学校以来,两校交流合作方面的积极进展,表达了要进一步加强校际学术交流的共同愿望。

受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邀请,上野正道教授和张建研究员一行专程来校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5月4日至5日,在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办、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和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协办的高等教育论坛上,上野正道教授和张建研究员先后作了题为“全球化时代的高等教育与日本”和“教师的专业性和教师教育”的学术报告。在两场报告之后的对话环节,上野正道教授和张建研究员就与会学者关心的高等教育质量、应试教育、素质教育、教育的多样性与统一性等热点问题发表了见解。我校姚聪莉教授对两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总结,认为报告体现了强烈的国际化视野、学理性的深度剖析和缜密的逻辑思辨,不仅达到了“引人入胜,发人深省”的效果,在方法论、思维方式、研究内容和治学态度等方面也对我校师生有重要的启发意义。本次“高等教育论坛”受到了省内高校的广泛关注,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全程参与了论坛。

上野正道简介:

毕业于东京大学,现为日本大东文化大学教授、教育学博士、东亚教育研究所所长,是日本教育哲学、教育改革研究、学校教育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曾公开出版《开拓东亚未来的学校改革》《通往民主主义的教育——超越学习的犬儒主义》《学校的公共性与民主主义——关于杜威的美学经验论》《教育的宏观设计》等著作,目前担任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教育学部外聘讲师,卢森堡大学客座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

上一篇:17家中省媒体集中来校采访重大基础研究成果
下一篇: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刘文汇受聘我校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