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陕西高校“长安联盟”正式启动 我校与四所兄弟高校签订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17-05-18     点击:

5月17日上午,陕西高校“长安联盟”成立大会在陕西宾馆举行。我校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五所高校共同签署“长安联盟”合作协议。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省教育厅厅长王建利,陕西师范大学校长程光旭,我校校长郭立宏,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宋觉,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崔智林,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等出席会议。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五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王军哲对出席“长安联盟”成立暨签约大会的领导、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了“长安联盟”创建过程。他指出,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五校新校区相互毗邻,师生联系广泛,各自学科专业优势突出、特色鲜明。“联盟”旨在发挥各自学科专业特色优势,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推进高等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宋觉介绍了“长安联盟”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两个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合作协议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联盟高校在联合培养、协同创新、师资互聘、资源开放等方面合作的具体方案和举措。

随后,五所高校校长在各级领导及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合作协议。郭立宏、程光旭代表联盟成员高校讲话。

郭立宏在讲话中表示,组建“长安联盟”的共识,使五所高校更加紧密地走在一起,共同探索高等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和共赢机制,在探索建设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享体系方面,率先迈开重要一步。这既是着眼国家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四个一流”建设的战略选择,也是惠及五校师生成长与发展的务实举措,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长安联盟”协议的签署,探索形成开放式、可持续的合作模式,将五校合作发展推向新的阶段,也必将为推进五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今后,联盟高校将互学互鉴、互帮互助,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合作内容,释放人才、资源等创新要素的活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协同解决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为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引领陕西高等教育发展,助力陕西追赶超越作出新的贡献。

程光旭在讲话中表示,高校之间开放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联合办学模式是落实党的共享发展理念,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应对“双一流”建设的积极选择,有利于各校互学互鉴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不同校园文化的交汇融合,有利于提升区域高校的整体办学水平。

董小龙在致辞中代表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长安联盟”的成立,是扎根陕西大地,办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生动实践。“长安联盟”要立足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争创一流学科,加强校际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优势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在强强联合中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互利共赢、务求实效。对于联盟的发展,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培育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三是要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协同攻关,共同构建具有陕西特色、中国气派和丝路情怀的哲学社会科学;四是要积极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开拓校级联盟的成功路径。

王军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联盟五校将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相互促进”的原则,充分发挥“长安联盟”优质资源聚合放大作用,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合作,形成合作育人、合作创新、合作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发挥联盟优势,为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作出积极努力。

最后,董小龙、王建利及五所联盟成员高校主要领导共同登台,参与了“长安联盟”启动仪式。

“长安联盟”的成立,是陕西高校贯彻落实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持续推进高校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和陕西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具体举措。联盟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快落实“十三五”建设规划,服务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开启陕西高校“共建•共享•共赢”的“四个一流建设”新篇章。(图/ 屈琳 等)

undefined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讲话

undefined

“长安联盟”启动仪式

上一篇:郭立宏校长做客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大学第一课”
下一篇:我校与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