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郭立宏校长做客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大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17-09-13     点击: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9月11日中午,由我校校长郭立宏担任主讲的《百家讲坛》栏目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首播。郭立宏围绕“大与小”这一主题,讲述了他的大学观。我校师生自发组织,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直播、校内大屏幕直播等多渠道收看了该节目。

郭立宏在演讲中说,从迈入大学之门这一刻起,关于大学的所有想象,就尘埃落定、不再虚幻与神秘。人生真正的遐想、漫步和探索都应从大学开始。

围绕我校的厚重历史与精神内涵,郭立宏从大学的“大历史”“大道德”“大学者”“大追求”“大天地”等方面切入,结合侯伯宇、侯外庐、张国伟、付巧妹等西大学者和校友的典型事迹,对“大学之大”进行了生动阐释。他说,大学的“大”是长在骨子里、融在血脉中的,是它的特质所在,也是尊严和荣耀的象征。历史之大、道德之大、学者之大、追求之大、天地之大,不仅仅归属于西北大学,也归属于所有明理求真、崇尚高远,不断书写生动鲜活故事的大学。

郭立宏认为,在大学,我们不但要着眼于“大”,还要落脚于“小”。舒德干院士团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事迹,校友裴雨薇勇敢无畏的创业之路,吕丹阳的无悔奉献、华成峰的自信追求……这些优秀的西大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时代发展中演绎着西大精神,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鞭策着我们前进的步伐。“小宇宙”“小尝试”“小坚持”“小责任”“小精彩”,正因为有了这些大学之“小”,大学精神才得以不断传承与发扬。

演讲最后,郭立宏讲道,西北大学校训是“公诚勤朴”,倡导“天下为公,不诚无物,勤则不匮,抱朴守真”。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变革的时代,物质世界的豪华庄严,对精神世界的深邃安宁无疑是一场触及筋骨的挑战。我们又生活在古长安的旧地,一片历史文化积淀丰厚的古老土地上。“我想,如何从汉唐气象中汲取古典和雅致的养分,让我们的青春之歌远离浮躁、清澈悠扬,这是每位青年学子的庄严课题。我与诸君一起努力。”

上一篇:我校举办寒武纪节肢动物演化国际会议
下一篇:陕西高校“长安联盟”正式启动 我校与四所兄弟高校签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