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承办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长安画派与丝绸之路艺术”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9-19     点击:

9月13日至16日,由文化部、省政府主办,省文化厅和我校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长安画派与丝绸之路艺术”学术研讨会在太白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围绕“长安画派与丝绸之路艺术”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陈超、陕西省文化厅艺术处正处级调研员、陕西省雕塑院党总支书记张永贵,长安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西北大学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赵振川及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蒙先后致辞。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陕西省美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吕峻涛,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特聘教授陈培爱等来自五十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由我校艺术学院屈健教授主持。

会议研讨中,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分别以《长安画派的艺术道路》《长风万里西部情—中国美术馆藏西部主题作品研究》《基于族群社会的美术作为选择》等为题,先后在研讨会的三场主题论坛上作主题发言,为丝路文化交流和长安画派的传承发展等建言献策。

赵振川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画派在国内外都有着重要影响,它是中国绘画从古典形态走向现代形态的代表者,为反映中国现代建设成就作出了贡献。长安画派的传承发展,不能只是学习先辈的绘画技巧,绘画技巧是流而不是源,我们要学习研究长安画派形成的历史渊源。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平台,对大家深入了解长安画派的历史,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长安画派是由石鲁、赵望云、李梓盛、康师尧、何海霞、方济众等画家为代表的美术团体,他们的绘画题材以山水、人物为主,兼及花鸟,作品多描绘西北地区特别是陕西地区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在创作手法上,他们致力于中国画的继承与创新,提出“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主张,是中国绘画主要流派之一。

此次研讨会是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一部分,是“一带一路”背景下陕西丝路文化向国内外传播的艺术活动之一,也是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我校115周年校庆之际举办的重要学术会议。研讨会的召开,搭建了思想交流和艺术互动的平台,也对我校在“长安画派和丝绸之路艺术”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有效地传播。

undefined

开幕式现场

undefined

副校长陈超致辞

undefined

主题论坛会场

undefined

参观画展

上一篇:《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举行
下一篇:我校举办寒武纪节肢动物演化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