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地质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7-09-29     点击:

9月27日下午,学校在太白校区召开“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工作组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地质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校长郭立宏,中科院院士张国伟、舒德干出席会议,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地质学系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会上,常江首先介绍了近期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的主要背景和遴选过程。他说,我校地质学以通过国家认定方式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充分体现了地质学科深厚的办学实力和鲜明的优势特色,为提升学校整体影响力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他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将地质学科作为学校深化改革和一流建设的“特区”,同时发挥地质学科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更多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对我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遴选原则标准、入选高校和学科的统计数据和对比分析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地质学系党政班子成员围绕地质学科一流建设计划,分别从外部竞争态势、深化综合改革、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加强学科平台和实验室建设、培育标志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结合当前发展面临的困境、存在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诉求和建议。张国伟院士、舒德干院士分别围绕如何凝练优化学科方向、持续保持和不断提升地质学“一流建设”水平、主动适应中省重大战略需求、增强学科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郭立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的实施为我校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学校顺利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开局。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共识、凝聚共识、提高站位、形成合力,围绕推动“双一流”建设和深化综合改革两大战略布局,形成针对地质学一流学科建设的“特区”政策。

郭立宏对全面推进和提升地质学建设水平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有目标,要以“世界一流”的目标引领和谋划地质学科的发展,确保稳居“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全校上下要以“一流大学”建设为目标,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预期目标;二是要有理念,要以超常规的发展理念,实施超常规的改革举措,产出超常规的建设成果;三是要有动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切实落实“一院一策”,充分激发释放发展动力和建设活力;四是要有标准,要研究吃透国家政策和评价标准,坚持“存量做优、增量做特”,在重大成就、重要绩效、重大贡献和重要国际影响力等方面不断取得标志性成果;五是要有保障,学校相关部门要高度关注地质学科的发展诉求,全面落实地质学系综合改革方案的各项举措,在体制机制改革、经费投入、平台建设、成果培育等方面给予突破性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充分保障地质学一流学科建设;六是要抓关键,要在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重点研究任务、重大成果奖励等方面,按照“一人一策”、“一事一策”提出针对性实施计划。

最后,参会人员围绕地质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问题和支持举措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undefined

上一篇:天津大学卢小泉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下一篇:匈中友好协会主席欧拉·劳约什受聘我校丝绸之路研究院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