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运泰院士主讲“杨钟健学术讲座”第八十四讲

发布日期:2017-10-13     点击:

10月10日,由科技处、科协主办,地质学系承办的“杨钟健学术讲座”第八十四讲暨纪念建校115周年学术讲座在太白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运泰作了题为“地震震源破裂过程的快速稳健反演及其在地震应急反应中的应用”的报告。校长郭立宏为陈运泰院士颁发“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讲座,学术报告部分由我校舒德干院士主持。

陈运泰院士结合多年的研究成果,围绕讲座主题,用翔实的数据资料、动态的图像模拟结合汶川、玉树两地地震实例,展示了地震后对破裂过程的快速稳健反演。他讲到,大地震的发生远比我们先前认识的复杂,地震作为自然现象,它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作为一种自然灾害,它应当是可以通过各种努力予以避免和减轻的,研究者应当大力加强对地震发生规律及其致灾机理的理论与应用研究。陈运泰院士引用马克思的话,希望有幸从事科研的工作者能潜心研究,为人类做出贡献。在随后的互动环节,陈运泰院士认真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他谦虚严谨的态度,形象生动的讲述,展现出了一名科学家的胸怀与魅力,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陈运泰,地球物理学家。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9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2015年当选国际大地测量学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会士。现任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名誉院长,中国地震学会名誉理事长,《地震学刊》(Journal of Seismology)、《国际地球物理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physics)编委,《地震学报》、英文《地震科学》(Earthquake Science)、《世界地震译丛》主编,《地球物理学报》副主编等。从事地震破裂动力学、天然与地下核爆炸近震源观测以及地震破裂过程反演研究,发表科学论著300余篇(部)。1986年获国家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研究成果获卢森堡大公勋章(1987)、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987) 、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8) 、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0)、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国际奖(AGU International Award,2010)、亚洲及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AOGS)艾克斯福特奖(Axford Medal Award,2012)等多项奖励。1981年任硕士生导师、1984年任博士生导师以来,培养了50余名硕士、博士与博士后,其中包括数名外国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

上一篇:我校隆重纪念建校115周年
下一篇:尹韵公做客我校建校115周年人文社科高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