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隆重纪念建校115周年

发布日期:2017-10-16     点击:

回首历史凝心聚力,扎根西北争创一流。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重要时刻,10月15日,我校迎来115周年华诞。

当天上午,我校校园内“热烈庆祝建校115周年”“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深化综合改革,建设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标语格外醒目。长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外,花团锦簇,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西北大学建校115周年庆祝大会在这里举行。

从今年开始,我校将把校庆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在每年校庆日,召开校内师生和校友代表参加的庆祝大会,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表彰先进。同时,在每年校庆月期间,组织系列学术文化活动,凸显“学术校庆、文化校庆”特色。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原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理,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教局副局长王紫贵,我校名誉校长、著名历史学家张岂之,我校历任老领导,曾在学校工作的政府部门、兄弟高校领导,省内高校代表,校友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员工代表,离退休教工代表,中省各大媒体的代表参加了大会。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校长郭立宏在讲话中讲到,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西北大学115岁华诞,承载着社会各界的美好祝愿,彰显着西大人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坚定信念。他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他指出,五年来,我们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定推进综合改革,持续抓好人才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有不忘初心的情怀,不断强化“回归常识,抓住本质,尊重规律,注重长远”的发展理念,使学校成为传承、创造新知,激荡智慧和思想的理想之地;要有时不我待的担当,通过不断深化综合改革,使学校成为改革发展、助力追赶超越、服务脱贫攻坚的标杆;要有建功立业的气魄,通过不懈的努力,使学校的创造力喷薄而出,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努力作出无愧于国家和时代的贡献。

大会分别对西北大学教学奖、科研奖、人才奖获得者和2017年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授予杰出校友闫章更、卫佐臣西北大学玉兰奖章。

教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任保平教授,学生代表、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上官书仪同学分别发言,表示将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校友代表、我国常规武器试验和技术体系的重要开拓者闫章更将军在发言中热情讴歌了母校的发展成就,祝福母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事业中阔步前进。

在全体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张岂之先生走上发言席,他向学校115周年校庆表示祝贺,饱含深情地把“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两句话送给全校学生,深刻诠释了两句名言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全校师生在学习和实践中锻炼意志,在德智体美各方面都要有进步。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的重要讲话,殷切希望广大师生牢记责任,使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得到发展,把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

董小龙在讲话中对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对学校的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我校作为省属高校的排头兵,以建校115周年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意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历史重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推进内涵式发展,坚定不移地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坚定不移地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取得新的优异成绩,为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文化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全场齐唱《西北大学校歌》歌声中圆满结束。

西安市委、市政府发来贺信,向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希望我校以115周年校庆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家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强校地联系,加大产学研合作,加强人才智库建设,为西安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让更多优秀科技成果在西安就地转化和产业化。

115载风雨兼程,115载弦歌不辍。我校始终与民族、国家的发展休戚相关、命运与共。站在建校115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满怀激越地总结历史,富于理性地审视现实,充满信心地憧憬未来,深入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兴校、特色建校、开放办校、依法治校”六大战略工程,不断改革创新,奋力追赶超越,为早日建成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文/ 史涛 图/ 马骞 华人 王柏琛)

undefined

大会现场

undefined

西北大学名誉校长、著名历史学家张岂之讲话

undefined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讲话

undefined

玉兰奖获得者、杰出校友代表闫章更讲话

undefined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大会

undefined

校长郭立宏讲话

undefined

教学奖颁奖

undefined

科研奖颁奖

undefined

人才奖颁奖

undefined

师德建设先进集体颁奖

undefined

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颁奖

undefined

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颁奖

undefined

玉兰奖颁奖

undefined

全场齐唱《西北大学校歌》

上一篇:玉兰奖获得者闫章更将军与数学学院师生座谈
下一篇:陈运泰院士主讲“杨钟健学术讲座”第八十四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