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陆晓杰、陈世贵、李鹏飞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7-10-18     点击:

9月22日,中科院上海药物所陆晓杰研究员、武汉大学陈世贵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李鹏飞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分别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DNA Encoded Library for Small Molecular Drug Discovery”、 “响应性囊泡的设计、调控及应用”和“有机硼化学研究的新视野”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的师生听取了报告。

陆晓杰在报告中讲述了核酸编码化合库筛选技术和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天然产物药物开发等问题。他还针对特定靶点的核酸编码集中库的设计、合成和筛选,核酸相容能用于核酸编码化合物库合成的化学反应开发,多功能小分子药物的设计和合成,大分子的选择性化学修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了深入的讲解。

陈世贵对囊泡的研究是当前的超分子化学的前沿领域之一。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功能性囊泡,不仅可以模拟细胞的结构和功能,而且在微反应器、药物载体等方面有着重要应用。报告中陈教授针对囊泡的调控问题,详细阐释了他们课题组通过两亲性碗状分子的自组装形成二维曲面超分子聚合物来构建囊泡,氧化还原、光照等方式对囊泡的通道进行调控,实现载荷的可控释放;碗状分子对客体的识别,会引起其分子构型的变化,从而导致组装模式的变化,实现对神经毒气的响应与检测。

李鹏飞首先介绍了有机硼化合物作为重要的反应性中间体被广泛应用于药物合成及材料化学,但目前有机硼的主要制备方法涉及多步的繁琐操作,经济性较差。从简单易得的原料出发通过惰性碳—氢键的直接硼化是一条理想的路线,但如何设计高效、高选择性的催化剂一直是个重要的难题。报告中李鹏飞就其所在课题组关于带有新型硼基配体的金属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成功应用于原子经济性的碳—氢硼化反应的研究,高选择性地得到间位或对位的芳基硼化产物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报告。

精彩的报告之后,三位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的提问。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王永强教授主持。

上一篇:我校教授陈峰在权威期刊《中国史研究》发表研究论文
下一篇:我校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与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