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山地区古代人类遗传演化研究”启动会

发布日期:2017-11-06     点击:

11月2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天山地区古代人类遗传演化研究”启动会在我校太白校区召开。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姜小平、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我校校长郭立宏出席启动会并讲话。启动会专家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靖、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计算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徐书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研究员王博、中国科学院基因组所研究员陈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研究员冯健出席会议。启动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项目组全体成员和科技处、文化遗产学院负责人参加。

郭立宏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相关研究的开展情况。他说,从2009年起,西北大学考古学术团队与国外研究机构合作,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南部的西天山地区,开展全面系统的考古工作,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6月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接见了西北大学考古队成员并撰文指出:“中国西北大学等单位积极同乌方开展联合考古和古迹修复工作,为恢复丝绸之路历史风貌做出了重要努力。”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学校将全力支持“天山地区古代人类遗传演化研究”项目的开展,希望通过此次项目,推动我校考古学学科发展,进一步开展高水平的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全面提升我校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提升我校在“丝路申遗”的话语权。

姜小平代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讲话,对我校获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表示祝贺,希望项目组能够按照任务书认真实施项目,继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交流合作,并介绍了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相关情况。

兰新哲代表陕西省科技厅对该项目的重要意义做了高度评价,对我校为陕西省科技工作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希望项目实施能够推进更深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吸引人才。他表示,陕西省科技厅也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支持。

随后,项目负责人付巧妹教授和项目骨干王建新教授先后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

在专家组长袁靖的主持下,与会专家分别对项目的研究目标、方法、路径等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宝贵建议。专家们一致肯定了该项目的重大科学意义以及研究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创新性,项目的研究内容是开创性的,项目的成功实施将填补多项空白,将对历史学科的发展提供新的方向。建议在项目的具体开展过程中,要更加开拓视野,更多的吸纳国际人才加入;要围绕一个明确的考古学问题,充分融合不同的学科,避免“单打独斗”的局面;要创建学科发展的新思路,考虑未来的需求,同时也要能够解决与传统研究的延续性;还要有更加恢弘的目标,为今后的进一步研究做好铺垫。

 


上一篇:我校承办“连云港市2017年人力资源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班
下一篇: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获评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