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十三五”以来我校事业发展综述(下)

发布日期:2021-01-05     作者:宣传部      编辑:付增祺     点击:

【回眸“十三五” 奋斗正当时】系列组稿

奋斗铸就的西大荣耀

——“十三五”以来我校事业发展综述(下)

科学研究勇攀新高峰

五年来,我校科研工作聚焦改革创新,奋力追赶超越,服务国家发展。自然科学科研秉承“精基础、强应用、育交叉、促转化”方针,着力发挥机制创新与科研创新的“双轮驱动”作用,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绝大部分指标较“十二五”实现了倍增。哲学社会科学科研以“突出特色、强化优势、注重质量、稳步发展”为思路,立足科学前沿、依托西部资源,围绕关键问题、紧跟国际趋势,走出了一条创新、特色、精品的繁荣发展之路。

——创新研究能力与项目质量双提升。古生物研究团队发现“清江生物群”世界顶级古生物化石宝库,引起国际古生物学界广泛关注和巨大反响。中亚考古成果展在故宫博物院举办。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79项,立项经费4.8亿元,其中,2019年较“十二五”末实现了年度立项数、经费总量翻一番和排名位次“两级跳”;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167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21项,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经费累计到款1.69亿元。发表三大索引论文7468篇,其中SCI论文4554篇;发表人文社科类权威期刊论文357篇,70余篇先后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权威刊物转载。出版《关学文库》《寒武大爆发时的人类远祖》等多部精品力作,《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复合影响因子达到1.807。

——产学研转化力度大幅提高。成立高技术转移创新研究院,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与地方(企业)共建9个科技工作站,孵化建设3所教育厅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与西安巨子生物合作,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研发并产业化类人胶原蛋白,系列产品终端销售额累计近百亿。与延长石油集团、陕西功能食品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共建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新型校企研发平台。组织和参与产学研合作对接百余次,参与科技成果推介活动60余次。完成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千余项,技术交易额3.5亿元。获批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四主体一联合”校企合作模式入选国家发改委《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

——服务国家和地区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依托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共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服务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需求。围绕新冠肺炎相关问题开展科技攻关,设计多方位全链条项目26项,涵盖溯源、检测、预防、临床及辅助治疗、预后跟踪、心理干预、大数据分析等。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重大问题,发起成立陕西省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陕西丝绸之路考古中心、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陕西省黄河研究院,开展交叉学科研究。不断加强智库建设,牵头成立陕西高校“一带一路”智库联盟、“一带一路”大学智库联盟;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考古学研究中心、中东研究所、丝绸之路研究院分别入选中国智库索引首批来源智库、中国核心智库、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

开放办学达到新水平

五年来,学校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统筹国际国内、校内校外优质资源,深度融入到国内外发展大潮中,推进共建共享共赢。

——国内合作走深走实。学校基于自身学科特色与优势,积极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主动出击,定向发力,形成了多层次、多主体的国内合作体系。与西安市等20个地方政府、省文物局等20家政府部门、故宫博物院等35个事业单位、华大基因等53家企业签署了148项合作协议,国内合作布局日趋完善。医学院成立后,学校为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挂牌6所附属医院。与陕文投集团、西影集团共建西北大学电影学院,系西北地区首个高校电影专业学院。在海南省成立南海研究院,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册成立西北大学朱雀教育发展基金会,充分利用社会多方资源筹措办学资金。五年获得社会捐赠7094万元,有效补充了办学经费。

——脱贫攻坚担当有为。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号召,扎实开展面向“二县(区)一村”的对口帮扶。校党委常委先后69人次赴帮扶地区考察调研,3000余师生员工深入一线开展帮扶,驻村干部常年扎根基层。建成全国高校首家面向贫困地区的社区学院,引入京东集团设立全国首家校园扶贫主题无人超市。探索实践“真情感动、产业带动、资金融动、技术驱动、奖补促动”工作模式。帮扶地区全部脱贫。教师决策咨询建文获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肯定性批示,入编教育部《教育要情》工作简报。学校获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陕西高校“双百工程”先进单位。驻村干部入选“中国好人”,挂职干部当选“陕西好青年”,5位教师被评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

——国际视野越来越宽。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合作举办“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填补了学校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空白。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合作成立“NWU-UCL丝绸之路考古遗产研究中心”,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开展双学位本科项目,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合作开展全球精英项目。选派1626名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比“十二五”增长73.9%。实施“留学西大”品牌工程,招收国际学生5603人,比“十二五”增长50.9%。

——国际合作越来越频。学校被授予一定的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成为陕西省首家获此授权的省属高校。“十三五”期间,学校接待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教育科研机构团组356批3798人次,实施国际性和区域性重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40余项,成立国际联合实验室5个,举办40余场高水平国际会议和11次“诺奖论坛”,设立陕西省首个“诺奖工作室”,获批国家级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3个。办理教师因公出访手续1750人次,比“十二五”增长35.1%。外国专家人数增长至74人,实现规模翻倍。

——国际影响越来越大。地质工程和资源勘探工程、软件工程专业3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国际认证,地球科学排名最高位列世界107位。2020年6月,我校首次进入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全球第751-800位,学校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取得新突破。全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与国际山地组织、喜马拉雅大学联盟等机构签订合作协议9份。成立中亚学院吉尔吉斯中大石油分院,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千人培训计划”。发起成立陕西高校“一带一路”智库联盟,举办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成立大会暨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发挥国际汉唐学院品牌效应,申报和举办教育部“一带一路”援外培训项目、丝绸之路艺术教育国际论坛等12场高端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校园建设呈现新气象

五年来,学校坚持硬件建设稳步推进和文化内涵同步提升,整体布局校园功能,着力构建设施先进、服务优质、保障有力、运行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

——加快硬件建设,打造美丽校园。“十三五”期间,学校建设总面积约51.7万平方米,超过72个标准足球场面积。长安校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物理信息大楼、东学楼、西学楼、生命科学类专业实验教学楼、西食堂、综合训练馆、博硕士学生公寓、教工公寓等拔地而起,能源化工大楼、宏观经济大楼、学术交流中心、地质大楼等正在加紧施工,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校园环境明显提升。建成全国高校可容纳观众数量最多的体育馆,总建筑面积约3.38万平方米、总坐席数9600余个,将承担“十四运”艺术体操、蹦床比赛项目和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盲人门球和硬地滚球比赛项目。太白校区环境升级改造持续推进,聚合文化元素,凸显文化品位,浓郁文化氛围。

——提升后勤服务,打造幸福校园。实施民生工程,为桃园家属区加装电梯,完成锅炉低氮燃烧器改造。对三校区食堂进行了改造,提升就餐环境。在全省高校率先推出新生自主选床铺,实现“拎包入住”。在公共教室和学生公寓安装空调,开设24小时自习室,实现热水进学生公寓、快递进校园。完成长安校区假山改造和玉兰湖的景观建设,实现校园有湖景有山景。聘任学生生活导师,开设“生活小讲堂”,公寓、食堂、班车、浴室、快递等服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服务育人示范岗”,开展“服务明星”“后勤服务感动”人物评选,将服务育人融入岗位聘用、日常培训、年终考核等各个环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后勤集团千余名职工坚守一线、在岗值班,认真完成校园公共区域消杀,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运送物资,研发定菜APP,主动为学生晾晒被褥、代取学习资料、衣物及生活用品,在具体事、细微事中传递真情和温暖。

——依托信息技术,打造智慧校园。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网络和数据中心,形成了党管网信工作和行政推进信息化工作的机制。出台《智慧校园建设规划》《教学信息化体系建设推进方案》等,以信息技术引领办学现代化。校园网主干带宽由10Gbps提升到了20Gbps,出口带宽由2.3Gbps大幅度提升至46.5Gbps。在西部地区高校率先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力保障了1192门课程线上教学,累计课程访问量1987.5万次、参与学生1.4万余人。网络平台各类学习资源约1.5T,累计视频时长6132小时。“网上办事大厅”集成师生员工学习生活各项业务64项,校园信息门户汇集各类微服务75项。实现校园卡和“长安通”整合,校园“一卡通”畅行西安。虚拟校园卡支持银联云闪付、微信等5种支付方式,两年来全校师生累积获得银联补贴超800万元。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学校主站等160个校内站点统一管理。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回首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满怀激越,为自己点赞!为西大点赞!为祖国点赞!为时代点赞!

五年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愈发坚信,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必须把凝心聚力作为重要基础,必须把提高质量作为必由之路,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必须把师生幸福感作为根本目标,必须把服务国家作为根本导向。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站在即将迎来建校120年的历史时刻,“十四五”蓄势待发,2035教育现代化远景目标催人奋进。奋斗着的西大人,前进中的西北大学,将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接力践行“公诚勤朴”校训,不断发扬“艰苦创业 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埋头苦干、奋发有为,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为学校早日建成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用一个又一个、一次又一次、一代又一代的接续奋斗,不断铸就学校新百年征程中新的更大荣耀!

上一篇:“十三五”以来我校事业发展综述(中)
下一篇:奋斗路上,我们永不止步——2021新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