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十三五”以来我校事业发展综述(上)

发布日期:2021-01-05     作者:宣传部      编辑:付增祺     点击:

【回眸“十三五” 奋斗正当时】系列组稿

奋斗铸就的西大荣耀

——“十三五”以来我校事业发展综述(上)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时期,全体西大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用非凡奋斗铸就了学校发展史上新的非凡荣耀。

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出访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前夕,在乌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西北大学等单位积极同乌方开展联合考古和古迹修复工作,为恢复丝绸之路历史风貌作出了重要努力。”访乌期间,习主席专程会见了我校中亚考古队员,极大激发了全校师生员工砥砺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

这五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发展愿景,践行“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建校、开放办校、改革兴校、依法治校”战略方针,树立“回归常识、抓住本质、尊重规律、注重长远”治校理念,构建“统筹管理、分类指导、一院一策”管理模式,办学特色更加鲜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师生获得感、社会认可度不断增强,在建设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定步伐。

学校入选首批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成为陕西省唯一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的省属高校。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考古学获评A+,理论经济学获评A-,地质学位列全国第三,6个学科进入全国前十。6个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前1%。成功复办医学。新增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4个,位居全国地方高校和在陕高校首位。获国家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新增中科院院士2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98人次,增量超过“十一五”“十二五”总和。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75项,立项数位居地方高校前列。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9个。教学科研效率排名位列地方高校第2位,陕西高校第3位。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产出了以“清江生物群”、大月氏考古发现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理论成果。教师入选“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学校获评“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陕西省平安校园”。2017年,学校被命名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成为获此殊荣的39所高校之一;2020年,中央文明委复查确认我校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十三五”收官出了一道“加试题”。学校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影响。全校师生员工与全国人民一道,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身体力行为抗击疫情贡献“西大智慧”,率先在陕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启动陕西高校第一个新冠病毒防治紧急科研专项,附属医院第一时间向湖北疫区派出医疗队,海内外校友多方筹集物资,用实际行动汇聚起最强大的爱国奋斗力量。生命科学学院被评为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陕西教育系统工作简报9次刊发学校抗击疫情经验做法,5位教师的战“疫”微课入选“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2门课程入选陕西高校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

我们向时代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我们富于理性地回望过去五年走过的路,西大力量稳健自信,西大速度动人心弦。

党建思政得到新提升

五年来,校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同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坚定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和思想保证。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校党委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抓班子、带队伍、做决策、保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分管责任”“监督责任”“一岗双责”责任的工作内容、相互关系和落实要求、落实机制,有效推动了党委主体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任务清单》,切实把管党治党的各项责任落实到位。校党委获评全省高校先进校级党委、全省高校党建“双创”示范高校、全省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单位等。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好”的等次,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

——理论武装和集中教育深入开展。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逐年做好学习安排和跟进统筹,肖捷、胡孝汉、刘国中、易纲等同志先后来校宣讲。出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不断固化中心组、领导干部、教职工、学生“四位一体”理论学习体系,培育了干部领读、集体品读、研讨细读、重点讲读、专家解读“五个读”有效联动学习模式,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处级干部轮训、支部书记培训、青马工程培训等形式,重点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等阵地,持续引领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做好“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以案促改”专题教育等。

——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先后制定修订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若干措施》等20余项管理制度,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建立了党委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优秀教师党员联系帮带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等,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交流、优势互补的党支部结对共建机制。择优培育了8个校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4个样板支部和10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77名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符合“双带头人”基本条件,一批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全省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建设名单和样板支部建设名单、陕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思政工作对标达效。坚持不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梳理学校育人现状优势和短板不足,聚焦师生思想政治素质这一根本指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塑造人这一根本方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总开关”,把牢固树立“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自觉意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坚定信念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主线和检验标准,为系统解决好“爱谁”“信什么”这个核心问题作出了“西大探索”。

先后出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工作方案》,“十大育人工作”“八个子体系”“五十个关键点”协同发力,具有西大特色的“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深入实施先进典型引领工程、大学精神建设工程、“三全育人”深化工程,深入推进百余年办学史精神引领资源、全国文明校园以文化人资源、综合性大学学科交融资源不断转化为新时代育人优势。思政课改革创新“三项质量提升”“十条工作举措”系统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6人获全国高校思政课影响力人物等称号,27人次在省级以上思政课教学竞赛中获奖,“四好”思政课成为共识和行动。

师生中先后涌现出了1名中国好人、9名陕西好人、1名陕西省道德模范、2名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4名陕西教育系统“我身边的好典型”年度人物,校团委、党委宣传部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接续讲述着新时代西大人爱国奋斗故事,持续营造着百年学府、成风化人好气候、好生态。

——学生思政活力强劲。大思政格局下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学生个人和集体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等国家、省级荣誉35次(项)。完全学分制下管理育人改革持续深入,出台“652”行动计划,搭建“乐学+辅学+督学+优学”学风建设体系,创建学生社区工作站1个,“以生为本”理念落实到日常。精准帮扶下资助育人质量稳步提升,获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单位”和“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优秀奖、陕西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作为全国唯一高校代表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资助育人经验,3名本科生入选国家奖学金获奖代表100人名录。就业创业指导下服务育人持续推进,2019年初次就业率和年终就业率分别达到88.32%和91.5%,较2014年分别增长16.12%和8.34%。2020年全校就业率达到81.06%,完成了学校年初的既定任务。育心与育德相结合下心理育人扎实开展,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高校心理育人宣传实践模范单位和心理育人先进集体。内涵式发展理念下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师生比达到国家刚性要求,辅导员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入围奖和全国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2人被评为陕西省十佳辅导员,3人被评为陕西省优秀辅导员。获批省部级以上思政工作研究课题6项,设立辅导员工作室4个,其中省级3个。

——精神文明优势凸显。持续推动大学文化繁荣和文明校园提升,以《文化建设规划(2014-2022年)》为指引,完成了一批校园景观提升工程,颁布了学校视觉形象系统,开展了三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培育了20余项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着重对我校志愿服务文化、精神文化、毕业文化、网络文化和打造全景式爱国主义育人场的做法成效进行了梳理推广,连续五年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成果入选全国网络正能量精品,9件作品在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网络育人作品征集中获奖,博物馆入选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面总结25年逐级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经验,编制《文明校园提升工作方案》,推动教风、学风、作风建设相互贯通、协调推进,文明创建与思政工作力量打通、措施联通。学校创建工作年度得分连续五年位居全省前列,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10所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典型之一,中、省主流媒体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宣传报道。学校先后在中国文明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访谈、陕西省文明校园创建推进会、陕西省“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育人经验和成效。2018年11月,学校高质量承办了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广泛培育了“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校园风尚。

上一篇:我校科研团队《自然》发文:推动揭示2型糖尿病等复杂遗传病的分子机制
下一篇:“十三五”以来我校事业发展综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