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三位院士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09-22     点击:

9月14日,中科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冯小明,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周其林,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Barry M. Trost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为师生分别作了题为“Cycloadditions via TMM-PdL2 Intermediates New Strategies for Asymmetric Induction and Total Synthesis”“The Privileged Chiral Spiro Catalysts”和“Application of Chiral N,N'-Dioxide-Metal Complex Catalysts in Asymmetric Cycloaddition and Cyclization Reactions”的学术报告。

冯小明院士首先介绍了他所在课题组设计开发的三种手性配体:双氮氧手性配体、胍胺手性配体和双胺手性配体。随后,他阐述了柔性直链C2对称双氮氧“优势手性配体”的设计合成过程,以及手性双氮氧催化剂的优点和立体控制模式。报告中,他列举了该催化体系在几类重要反应中的应用,并且介绍了通过和制药企业的合作,顺利将该催化剂在规模化重要药物中间体合成中进行应用推广的过程。

周其林院士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其团队最新开发的手性螺环催化剂这一“优势手性催化剂”(privileged chiral catalysts)的开发动因、过程和催化效果。他指出,目前不对称催化领域中具有广适性的手性配体和催化剂体系相当稀缺,因此所谓的“优势手性催化剂”(privileged chiral catalysts)亟待开发。针对这一情况,他和团队设计了一类全新的手性螺环配体骨架结构。从这个配体骨架出发,合成了一系列手性螺环双膦配体、单膦配体、膦氮配体、双氮配体及其催化剂。这些手性配体及其催化剂在催化氢化、碳-碳键形成、碳-杂原子键形成等不对称合成反应中都表现出优秀的催化活性和手性诱导效果。

Barry M. Trost院士在报告中指出,TMM-Pd中间体的环加成反应是一种原子经济性合成多样化五元、七元、九元碳环和杂环化合物的强有力方法。他介绍了课题组研发的新型磷酰胺类、二胺亚磷酸类配体。他说,将此类配体的使用范围拓展到醛亚胺、酮亚胺、三氟甲基取代的烯烃,硝基取代的烯烃,供体的范围拓展到单取代,双取代的TMM,从而实现了含全碳、季碳中心的碳环和杂环化合物的高效构建,并从分子角度揭示了反应机理。Barry M. Trost院士课题组也将该方法应用于天然产物的全合成中,高效率、高选择性地完成了多种具有生理活性的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

报告会后,三位院士分别与现场师生就有关问题展开了互动交流。报告会获得与会师生好评。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上一篇:陕西省“互联网+教育”暨智慧校园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篇:我校承办第三届西北地区MPA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