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才是振兴大西安的第一资源和动力——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

发布日期:2018-05-18     点击:

截至目前,西安市外迁入超过40万人,是2017年同期的6.7倍。其中博士781人,硕士研究生11218人,本科126054人……日前,媒体披露的一组西安招才引智的数据引起各界关注。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千秋伟业,人才为先。人才是实现‘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目标的第一资源和第一动力。”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教授表示,“西安市人才新政的出台,对于西安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奋力追赶超越,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郭立宏说,西北大学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以人才资源为办学之源、兴校之本,确立了人才工作在学校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地位。“可以说,无论是对人才重要性的认识,还是求贤若渴的心态,西北大学与西安市都不谋而合。”

西北大学配合人才新政都有哪些思路和值得借鉴的做法?郭立宏告诉记者,在人才引进方面,首先倡导运用超常规的思维,创新引人、育人、用人机制,超常规引育人才,落实全面科学的人才观。学校成立了高层次人才项目办公室,实施了“奖励高端、调动中坚、扶持青年”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最大限度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造就高端人才、引进紧缺人才。

其次,推行“一院一策”综合改革,使学校发展模式由传统的“牵引式”升级为“动车式”,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在人才引育中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院系和全体教职工在高层次人才引育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西安在这场人才大战中必须给予用人单位充分的自主权,为人才营造成长的自由空间。在提升人才各方面待遇的同时,更要在打造平台和事业前景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制度留人、待遇留人,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郭立宏建议。

坚持价值引领,理念认同。西北大学在116年的办学历史上,形成了坚持“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近年来,学校坚持奖励高端、调动中坚、扶持青年的人才工作思路,形成了“尊重人才、成就事业”的良好氛围。因此,西安市在引才过程中扬长避短,发挥自身特长,充分运用深厚的文化底蕴,以文化人,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和“暖心”的人文环境。引导人才追求社会价值、历史价值、学术价值。

坚持“不为所有、只为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坚持引才与引智相结合,注重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2017年,西北大学成立了13个院士工作室,并举办院士新年论坛,依靠院士的高端引领,达到以才引才、以才育才、以才聚才的目的,围绕院士工作室组建团队,人才群雁效应和裂变效应正在形成。

在就业创业方面,作为一所省部共建高校,西北大学鼓励毕业生服务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根据对2017届毕业生的统计,西大7020名毕业生中有2260人在西安就业创业,占毕业生总人数的32%以上。

“围绕西安市新政,我校统筹协调、积极部署,不断强化对毕业生的价值引领,树立服务大西安、发展大西安、热爱大西安的意识。”郭立宏介绍说,学校还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深入合作。“今年4月,西北大学与西安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就包括为大西安提供‘西大方案’,贡献‘西大智慧’,努力打造高素质人才培养与双创基地,人才交流与合作窗口。”

此外,学校加强对西安地区就业市场的拓展工作,结合我省人才需求,开拓就业岗位,向陕西的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输送毕业生,抓住实施“一带一路”“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契机,广泛利用校内外资源,积极加强与用人单位的合作交流,为毕业生搭建更加广阔的就业平台。5月底,中国西安人才市场西北大学分市场将会在西大挂牌,这将会成为该校为大西安建设输送人才的新平台。

与此同时,学校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培养。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创业新秀,涉及领域有广告、新媒体、互联网、新能源等等,为大西安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能量。

“我们热切地期盼,伴随着新一线城市的崛起,大西安地区能够给毕业生提供更加多元、更加优质的就业岗位,希望西安明天更加美好。”郭立宏说。谈到对西安招才引智工作的建议,郭立宏认为,结合西安市发展和人才引育的实际情况,在人才安居房筹建过程中,应适当向大学城、创新创业园区等知识密集区域倾斜,进一步构建和完善购房补贴、租房补贴、以租代售等人才住房制度,满足人才多样化的住房保障需求。

记者 任娜 姜泓

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wapxawb/html/2018-05/18/content_329394.htm?div=-1

上一篇: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慰问我校张国伟院士
下一篇:我校赴美国、加拿大招聘活动成果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