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19院士新年论坛

发布日期:2018-12-29     点击:

12月28日,我校在长安校区举办2019院士新年论坛。论坛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汇聚英才·创新研究·建设一流”为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国伟、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生勇、中国科学院院士舒德干、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宏福、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Colin A. Chapman、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院士张勇民等10位院士出席论坛。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我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及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由校党委副书记孙国华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宣读成立院士工作室文件。

论坛上举行了我校与麦克雷雷大学的合作意向签约仪式,3个院士工作室的成立揭牌和工作室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分别为蔡美峰院士工作室、Colin A. Chapman院士工作室、张勇民院士工作室揭牌,并向3位院士颁发工作室首席科学家聘书。

张国伟院士全程出席了论坛活动。张生勇、舒德干、蔡美峰、张宏福、徐红星、Colin A. Chapman、张勇民等7位院士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汇聚英才·创新研究·建设一流”的主题,分别作了题为“手性世界快乐人生”“ 沿着达尔文足迹往前走:力行创新,试图破解达尔文世纪难题”“金属矿产资源绿色智能可持续开发创新工程科技战略研究”“从华北到秦岭:新使命、新征程”“纳米光学简介,兼谈科研的使命、创新和合作”“中国猿猴保护正当时”“追梦——理想伴我而行”的主题报告。院士们从个人成长和学术研究经历、科技发展趋势、社会重大研究问题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各自研究领域具有前瞻性的科技前沿创新研究成果,对学校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启迪并指引师生们树立远大理想,实现人生价值。

董小龙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对我校在人才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他期望各位院士对陕西高等教育事业的内涵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更多宝贵的战略咨询,同时希望学校始终秉承“公诚勤朴”校训,做到“善搭平台、广聚人才”“聚焦前沿、大胆创新”“办出特色、建设一流”,肩负起新时代西大新担当、新作为,书写更多西大实践和西大经验,为陕西教育的追赶超越和教育强省建设创造新的奇迹,用奋进之笔,书写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新篇章。

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对院士们给予师生的思想启发和智慧启迪表示敬意与感谢。他指出,重视人才、汇聚人才、成就人才,是学校不断发展壮大最重要的经验,也是今后发展必须始终遵循的办学价值观。他要求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加大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力度,以尚贤重才的精神服务人才,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努力把人力资源优势转变为人才优势,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郭立宏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2018年在推进“双一流”建设道路上取得的新成绩。他说,学校举办2019院士新年论坛,是要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上,进一步凸显和弘扬“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为师生奉上一场科技盛宴、思想盛宴、学术盛宴。他希望学校院士工作室首席科学家们持续发挥资源统筹能力、科研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带领我校师生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在新时代为祖国科教事业的发展建功立业。

作为学校2019院士新年论坛的一部分,12月27日上午,“生物化工制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中国工程院胡永康院士、张生勇院士、陈芬儿院士应邀参加,张生勇院士作了题为“不对称催化氢化和手性除草剂金都尔第二代催化剂的研制及产业化”的学术报告,我校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报告。

在2017年成立12个院士工作室的基础上,我校今年又新成立7个院士工作室。院士工作室的成立,是我校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学校柔性引才引智的重要举措。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学校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转自学校主页,http://www.nwu.edu.cn/home/index/article/id/232582/mid/723.html)

undefined

新年论坛会场

undefined

会前合影

undefined

合作意向签约

undefined

院士工作室揭牌

undefined

颁发聘书

undefined

张国伟院士全程出席论坛活动,张生勇等7位院士作报告

undefined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讲话

undefined

我校领导讲话

undefined

与会代表

上一篇: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来校看望慰问张国伟、舒德干、张宏福三位院士
下一篇:我校举行史学部成立大会暨史学家工作室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