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当选中科院院士赵国春载誉归来

发布日期:2019-11-26     点击:

11月25日,雪后初晴,新当选中科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赵国春载誉回校。学校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迎接仪式和庆祝座谈。

中科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舒德干、张宏福,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常江及学校相关部门和地质学系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向赵国春院士表示热烈祝贺。

郭立宏、王正斌、常江一行前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迎接。机场到达厅内,“热烈祝贺我校赵国春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横幅吸引了旅客们的注目,大家纷纷自发为赵国春院士鼓掌、点赞。郭立宏代表全校师生向赵国春院士献花。

座谈会上,郭立宏首先致欢迎词,对赵国春院士的当选表示祝贺,对张国伟、舒德干、张宏福院士的鼎力支持和校内各单位的倾力配合表示感谢。他说,我校时隔两年就产生了两位院士,缩短了院士成长的周期。“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有4位院士齐聚的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已然具有了很好的学术影响力,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形成人才的“虹吸效应”。他希望地质学系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在规划现有研究方向的基础上,打造前寒武纪地质研究的国际一流平台,培育一流人才。他要求相关部门和院系为院士在校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好保障,真正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

赵国春院士发表了深情的当选感言。他说,“此次当选院士,我很感恩。感谢校领导的统筹和有关部门、院系齐心协力的支持。”他回顾了2009年以来受到张国伟院士邀请,来到西大共同开展研究工作的历程。他说:“为什么我能在西北大学扎根,是因为西大的领导老师们都是在用心、用情开展工作。此次当选,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西北大学的荣誉。我研究的领域日益变成国际研究热点,我要利用这个机遇,组织西大师生的力量,制定研究计划,建立国际研究中心,邀请国际一流的学者开展合作研究。我要尽全力为西大做好工作。”

张国伟、舒德干、张宏福院士先后讲话,高度评价了赵国春院士的研究成果,对他当选院士表示祝贺。他们期望赵国春院士能够扛起地质学系前寒武纪研究和大陆构造动力学研究领域的“大旗”,带领西北大学师生,团结国内外研究团队,在当代地球科学前沿做出一流的研究成果,回答早期地球演化的根本性问题。

期望学校抓住“双一流”建设机遇,时刻保持“危机感”,用更具前瞻性的眼光看待发展问题,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努力寻求突破。

地质学系负责人在发言中对校领导和校内各单位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对赵国春院士的当选表示祝贺。他表示,此次赵国春院士当选,是地质学系“一流学科”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是学校“放管服”政策红利释放的体现,也是柔性引才、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诠释和体现。院士的当选,也是新的起点,地质学系全力以赴做好“一流学科”建设,持续不断产出更多的人才和成果。

常江在发言中指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取得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突破,弥足珍贵。他回顾了此次申报过程中与张国伟、舒德干、张宏福院士的沟通交流,感佩于大师们的学术成就、高尚品格与人格魅力。他表示,将为院士和学校的高层次人才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倾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前寒武地质研究中心;努力推动地质学系真正建成世界一流学科。

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在117年的发展历程中,已经走出了32位院士和学部委员,此次赵国春院士的当选,是西大人光荣与梦想的延续。他强调,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学校“研究型大学”建设的背景下,真正建成“世界一流的地质学科”到了历史性的机遇期。今天,4位院士齐聚一堂,为地质学系凝练学科方向、定位发展目标做了谋划,意义重大。他希望地质学系师生继续发扬团结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持续引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他要求学校有关部门和院系,充分了解高层次人才需求,统筹形成服务清单、服务规范,做到第一时间响应,以足够的真诚、温度,让西大的人才政策落到实处,确保“人才强校”战略产生良好的效果。

座谈会由王正斌主持,他表示,赵国春院士的当选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注入新的动能。希望赵国春院士以西大为家,扎根地质学系,持续产出重大成果。(文/李琛 图/马骞)

undefined

欢迎赵国春院士载誉归来

undefined

郭立宏校长一行前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迎接

undefined

座谈会


undefined

中科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舒德干讲话

undefined

中科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张宏福讲话

undefined

新当选中科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赵国春发表感言


undefined

校长郭立宏致辞

undefined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主持会议

undefined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发言

undefined

机场迎接合影

undefined

四位院士与书记校长合影

转自:http://www.nwu.edu.cn/home/index/article/id/249424/mid/723.html

上一篇:我校成功举办2020院士新年论坛
下一篇:我校举行彭卫学部委员工作室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