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介绍

全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介绍 >> 两院院士 >> 全职 >> 正文
张国伟院士
姓名 张国伟 聘任方式 --
单位 地质学系 入选时间 1999年

                                                                                                                               
 

  基本信息



张国伟
所属部门:
地质学系

职称:
教授

荣誉: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研究方向:
构造地质学、大陆构造与大陆动力学、前寒武纪地质学

联系电话:


电子邮件:



    张国伟,教授,男,1939年生,河南省南阳人。1961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并留校任教。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造山带地质研究所所长,西北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北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兼任教育部地球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地质与地球物理专业教学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学会名誉理事,中国岩石圈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地质学会名誉理事长,陕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特邀咨询委员等职。              
  研究领域

    长期从事地质科学的教学和研究,进行以华北地块南部为重点的前寒武纪地质构造与早期地壳演化,以秦岭为重点的中央造山系及两侧盆地的造山带与盆地的综合研究,对比考察研究了国内天山、阴山、祁连、昆仑、青藏、三江横断山脉和东南沿海,同时对比研究考察了国外世界主要造山带与地块,诸如阿尔卑斯、欧洲西海岸、中欧海西带、波西米亚地块、波罗的地块、北美地块、英国西海岸、美加科迪勒拉与阿帕拉契亚、伊朗地块与扎格罗斯造山带等。先后主持完成“富铁矿研究(河南中部富铁矿研究)”、“华北地块南部早期地壳形成与演化研究”、“秦岭造山带岩石圈结构、演化及其成矿背景”、“秦岭勉略构造带的组成、演化及其动力学特征”、“西秦岭-松潘构造结形成演化与大陆动力学研究”、“中国南方大陆构造与海相油气前景”等9项国家及部委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20余项国家基金、地矿、石油、冶金等部门科学研究项目,9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多次应邀到美、英、德、加拿大、瑞士、奥地利、北欧、中东伊朗等多国进行合作研究与考察交流。在造山带与盆地、前寒武纪地质、大陆构造与大陆动力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富有创造性的系统科学成就。出版著作7部,发表论文350余篇(包括合作)。近年来,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项目“板块构造与大陆动力学发展战略研究”同时,还担任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重大项目和国家创新研究团队等研究项目的学术指导、顾问或专家组成员等。                          

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教育部等部委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9项奖励。1986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98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91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获陕西省科技战线劳动模范,200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4年被评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并获陕西省师德标兵,2006年被评为陕西省级教学名师,2014年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5年获得陕西省首届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                        

                       

 
 
打印】【关闭】【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