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10位院士齐聚:我校举办2018院士新年论坛

发布日期:2017-12-29     点击:

12月28日上午,我校在长安校区举办2018院士新年论坛。论坛以“新时代 新机遇 新发展 科教兴国战略与高校历史使命”为主题,张国伟院士、欧阳平凯院士、朱日祥院士、都有为院士、张生勇院士、翟明国院士、舒德干院士、夏军院士、魏辅文院士、张宏福院士等10位院士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我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及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首先举行了6个院士工作室的揭牌和工作室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分别为欧阳平凯院士工作室、朱日祥院士工作室、都有为院士工作室、张生勇院士工作室、魏辅文院士工作室、张宏福院士工作室揭牌,并向6位院士颁发工作室首席科学家聘书。

论坛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宣读成立院士工作室文件。

论坛上,10位院士围绕“新时代 新机遇 新发展 科教兴国战略与高校历史使命”的主题,分别作了题为“简要回顾与瞻望”“生物制造研究进展”“科教助力‘一带一路’倡议”“从科学的角度看新时代”“手性药物与手性技术”“新时代、新祝福”“我在西大40年”“对城市与环境学院学科发展的几点思考”“生态文明建设与濒危物种保护”“新年新开端、新期盼” 的主题报告。院士们从个人学术历程、科技发展趋势、社会重大研究问题等方面,深入浅出的阐释了科技前沿研究成果,以及学术发展的重大趋势性、关键性问题,特别是对西北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提出了具有启示性的重要意见和建议。

董小龙在致辞中对西北大学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推行人才强校战略表示充分肯定。他说,院士是国家高端人才的杰出代表,进入新时代,陕西要实现由高教大省向高教强省的转变,更需要院士们发挥示范引领和代表作用。他指出,本次新年论坛的主题,体现了西大人的使命与担当,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陕西追赶超越的实际行动。希望学校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加责任担当,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高校,倍加关心院士,为院士的科研工作和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做更好更优的服务保障,使各位院士安心工作,专心科研,潜心育人。

王亚杰作总结讲话。他说,院士新年论坛为我们呈现了一场高质量、高品位的思想盛宴。“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如何把握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发展机遇,如何在秉承初心下担负起时代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是西北大学认真思考的问题。”他指出,院士们富有深刻内涵的主题报告对我们如何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谋划未来、推动发展,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通过大师的思想启迪,使我们站位得更高远、眼界更宽广、格局更开阔、情怀更深厚,让我们既得“道”又得“法”。西北大学将在大家、大师的引领下,脚踏实地,使学校的事业与国家同发展,与时代同进步,力争早日建成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郭立宏在讲话中介绍,学校举办院士新年论坛,冀望于进一步凸显和弘扬“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我们将把院士新年论坛打造成为西北大学独特的高端学术文化品牌,让激荡闪耀的精神光华和思想光芒照亮师生的奋进之路。他说,西北大学将接续学校包容厚重的文化传统,发扬自由朝气的创新精神,继续实施“奖励高端、调动中坚、扶持青年”的人才政策,为院士充分发挥战略领军作用、为中青年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和天地。

2017年,西北大学共投入3600万元经费,成立了12个院士工作室。工作室的成立,是西北大学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学校柔性引才引智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文/李琛 图/马骞)

院士论坛1.JPG

新年论坛会场

院士论坛2.jpg

会前合影

院士论坛3.jpg

院士工作室揭牌

院士论坛4.jpg

颁发聘书

院士论坛5.jpg

院士论坛6.jpg

10位院士分别作报告

院士论坛7.JPG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讲话

院士论坛8.jpg

我校领导讲话

院士论坛9.JPG

与会代表

上一篇: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成立 舒德干院士当选副会长
下一篇:新当选院士张宏福载誉归来